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中国聚合支付行业发展报告2018》在京发布,据悉该报告是中国首个公开发布的聚合支付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提出聚合支付行业的发展经历了萌芽期、起步期、并在2016年进入高速发展“元年”,预计在2020年以后行业将迎来合规发展新阶段,逐步成为消费者获取本地化生活服务的入口。目前移动产业链上下游已形成包括清算机构、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SAAS服务商以及系统产品提供商等为主的多位一体、合作共赢的产业大生态。

作为国内领先的支付机构,汇付天下(01806.HK)副总裁花蕾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支付下半场的哨声已然吹响,不管是支付机构还是聚合服务商的竞争都日趋白热化。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即以支付为入口,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叠加应用并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来拓展和深耕各类场景,而产业互联网将因为支付的深度介入将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产业互联网潜力巨大

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依托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发展,支付已经和通讯社交、电子商务、物流成为了生活必备的四大基础服务,移动支付在C端的消费场景几乎达到了完全覆盖。但从产业互联网的角度来看,支付的覆盖还远远没有饱和。

花蕾认为,以C端用户为核心的消费互联网以“中心化”为导向——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一领域容易出现巨头型企业;而在产业互联网市场,则有着垂直性明显的特点,集中度相对较低,以“去中心化”为导向。比如以餐饮和零售连锁行业为例,很多商户无法有效留存消费者的二次消费能力,运营质量普遍偏低。花蕾认为,其原因主要归结于这部分商家的信息化程度落后,互联网化进程迟缓,金融渗透率低。

而这恰恰成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的新机遇,支付赋能SaaS等聚合服务商后能够显著提升商户的支付、运营、营销等各方面效率,进而带来新一轮产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

“支付+SaaS”拉开产业互联网发展序幕

全新的“四方模式”(发卡机构、清算组织、第三方支付机构、SaaS服务商)渐成服务餐饮、休闲娱乐、商超百货、酒店住宿、医美教育等行业的主流模式。

SaaS最懂商户,在提高商户营销能力和用户体验等方面比较擅长,但在支付交易处理和金融增值服务等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而凭借多年沉淀的系统保障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汇付恰好可以在交易处理、账户体系、风控等中后台服务方面为SaaS服务商们‘赋能’。”花蕾补充道。

从支付公司角度讲,以高度信息化科技化的服务,将成为产业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催化剂。未来,支付更像是一种“基建”,以轻量化的API接口来连接产业互联网的各个场景,来对接各个场景的消费需求、支付服务、精细化运营的需求。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满足SaaS服务商的应用需求,汇付天下正在打造一个开放、便捷的“共享中台”。该平台从原先传统银行卡的技术架构转向更加互联网化的分布式架构,保证用户全天候的流畅体验;同时,将把更多的交易处理上“云”,确保系统承载能力;而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技应用能力,则将以更加标准化、模块化的形式和更加便捷的接入方式。未来,还可实现商户100%自主入网、交易处理365天无断点、自动清结算入账无时间差等强大的综合服务功能。

支付行业的下半场,必然是一个多元化、多极并行的新时代。在花蕾眼中,产业链各方应携手同行——以科技为媒,形成开放共识,助力赋能,共同把握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新机遇。

话题:



0

推荐

汇付天下

汇付天下

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